学校主页 /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研究生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工作    研究生招生就业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硕博连读研究生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11-11来源: 作者:屈小娥

    为进一步优化博士研究生生源结构,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健全研究生招生选拔体系,加强研究生招生规范管理,根据国家和西安理工大学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申请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

2. 已获得学士学位,无不及格成绩且硕士学位课加权平均成绩优良的本校全日制非定向在学硕士研究生。

3. 有较强的外语能力,通过国家外语四级考试或具有外语相当水平的其他证明(如外语学术论文、专著等)。

4. 积极参与导师科研课题,有公开发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本人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或作为主要成员获得科研成果奖励和学科竞赛奖励,或具有其他突出的学术成果(如专利、专著等)、学院认定的其他重要科研成果等情况优先推荐。

5. 其他要求

(1)一年级硕士生。仅限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推荐免试研究生或研究生招生考试成绩优异的学生可优先推荐。

(2)二年级硕士生。仅限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且已完成规定的硕士课程学习。

(3)三年级硕士生。在学硕士研究生均可申请,学位论文的主要工作已完成,且完成情况良好。

二、审核程序及时间安排

1.为确保生源质量,重点考查学生对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知识进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考核学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科学素养、创新能力、身心素质和培养潜质等,确保有突出学术专长和科研潜质的拔尖创新人才能够脱颖而出。

2.即日起至1125日,符合申请条件的我校硕士研究生根据《西安理工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目录》(附件3)以及《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实施细则》,填写《西安理工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附件45)、《拟申请硕博连读研究生协议书》(附件6),并提交研究生课程成绩单(已修完的所有课程成绩必须及格,加盖学院公章,研二、研三学生提供)、大学本科学历学位证书、外语水平证明、科研成果及其他相应的证明材料,经导师、学科推荐,报拟报考学院研究生秘书汇总、整理。

3. 1126-30日,学院成立考核小组,根据本院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实施细则,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对申请者进行全面考核并填写《西安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表》(附件7)。

4. 121-1210日,学院将考核小组考核后同意选拔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名单公示7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学院将“硕博连读”研究生名单以及其他相关申请材料于1210日前报送研究生院备案。

5. 硕博连读研究生在规定的时间参加当年博士研究生网上报名及现场确认,并通过陕西省教育考试院、教育部录取检查后,方能获得博士生录取资格。具体时间及要求以当年博士生招生考试安排为准。

三、组织机构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硕博连读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院长

成员: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学院相关领导、

学术骨干、导师代表

秘书:研究生秘书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硕博连读招生考核小组

组长:院长

组员:学院相关领导和博士生导师

秘书:学科秘书、研究生秘书

四、考核及录取办法

1. 考核形式

考核采用线下现场面试形式,面试小组对参加面试的考生要逐个进行考核。

所有面试考生用PPT报告(PPT要中英文对照版)自己的情况,包括个人简介(用英语讲解)、前期主要研究、已参与项目、博士期间的科研规划与思路等。PPT介绍每人8分钟,之后是面试专家提问,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2. 面试内容和面试成绩计算

面试主要包括政治素质与思想品德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

政治素质与思想品德考核请各位考生提供附件1表,此成绩不计入面试总成绩的核算。

综合素质考核满分为100分,主要包括外语应用能力(20分)、专业基础知识(30分)、专业技能(30分)、专业前沿了解程度(10分)、思维反应能力(10分)六个方面。

面试成绩为全体专家组成员单独打分后的算术平均值(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

最终录取时,依据面试成绩从高到低依次进行预录取,若政治素质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五、培养要求

1. 通过硕博连读考核确定资格的一年级、二年级硕士研究生,自博士入学之日起,纳入博士生管理,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注册博士学籍并注销其硕士学籍,不再受理该生硕士毕业、学位授予等手续的办理。

2. 通过硕博连读考核推荐的三年级硕士研究生,必须在规定学制时间内,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并取得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否则学校将取消其博士生入学资格。

3. 硕博连读研究生纳入博士生管理后,按照我校博士研究生各项管理规定,并在学校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完成博士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分和培养环节要求,学术成果达到相应规定,经博士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后,可获得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六、其他

1.“硕博连读”研究生的推荐人选占本学院2022年的博士招生计划。

2. 以硕士研究生三年级身份申请“硕博连读”的研究生仍须履行硕士研究生正常的毕业答辩手续,不能按期取得硕士毕业证、学位证的研究生,学校将取消其“硕博连读”资格。

3.“硕博连读”研究生应在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之日在学院履行正常的研究生报到、注册手续,并纳入学院博士研究生的日常管理。“硕博连读”研究生入学后按照导师制定的培养计划进入博士研究生课程学习阶段后,可依据《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助学金管理办法》(西安理工学工〔202118号)规定,享受国家助学金、学校助学金及助研津贴,并根据《西安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树人远航”培育项目实施方案(试行)》(西安理工研教〔202124 号)申请该项目专项培育;同时依据《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西理学〔201811号)规定,还有机会申请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1万元/生·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3万元/生·年)等有关奖励奖助(详见附件2)。

4. 若申请者所提交的材料有弄虚作假或学术不端等行为,一经查实,将取消其申请资格;已录取但尚未入学者,将取消其博士生入学资格;已录取且已注册博士学籍者,将取消其博士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