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之彭绍亮研究员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5-12-04来源: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

    2015年12月1日上午10:00,我院邀请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彭绍亮研究员在学院1115会议室作了题为《天河超级计算机上的生物医药大数据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计算机学院研究生主管院长黑新宏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首先,黑新宏教授对彭绍亮研究员的工作经历和学术成就进行了简要介绍,并代表计算机学院对彭绍亮研究员表示了热烈欢迎。
    报告会上,彭绍亮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在生物医疗大数据时代,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如何构建大数据基础架构与上层应用的生态系统、解决大规模数据引发的问题、激发数据挖掘所带来的竞争力。大数据离不开大计算,彭绍亮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除了拥有超强的计算能力,还具备高速定制网络、快速多级存储、灵活的云平台等特质,可以有效解决3类生物医药大数据问题:1 计算密集型 2 通信密集型 3 存储密集型。目前,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已经在天津、长沙、广州等多个城市和国家超算中心进行了部署,并且在基因工程、药物设计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随着高性能计算技术在商业领域的普及应用,以及大数据分析技术和工具的出现,生物医药行业迎来了更为广阔、更具想象力的成长空间。希望天河超级计算机和天河团队能持续加速生物医药大数据的分析和计算过程,助力整个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
    通过彭绍亮研究员对天河超级计算机和天河团队的详细介绍,启发了我院师生在生物医疗大数据时代的科研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