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省部级重点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省部级重点基地    正文

重点实验室安全手册

发布时间:2016-10-13来源: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

1.实验室安全制度
    为了搞好以防盗、防火、防爆、防毒、防灾害等事故为中心的安全预防工作,保证教学、科研、生产的顺利进行,防止职业危害,保障师生员工人身和实验室的安全,特作如下规定:
    一、实验室安全工作要坚持各级主管领导负责制,切实抓好安全教育,树立“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思想,把安全工作真正落实到实处。
    二、实验室要建立健全有关操作规程,建立安全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认真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当班教师要配合值班人员进行安全检查;每次实验结束和下班前,都要切断电源、水源、气源等,消除火种、关锁好门窗等。
    三、凡有危险性的实验,任课教师必须首先讲清操作规程,安全事项,其后必须两人以上进行实验,不得随便让非实验人员操作。
    四、使用剧毒药品要严格按有关规定报批,两人领取,一次用完,多余及时上交。
    五、实验室要加强对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管理;易燃、有毒的气体钢瓶,应按规定存放于专门地点,用后关紧阀门开关,以防泄漏。
    六、严禁乱拉、乱接电源线,经常检修、维护线路以及通风、防火设备等。电炉要专人管理,不得私用电炉与炊、烹电器。
    七、实验室要指定专人负责安全工作。实验室主任与负责安全工作人员要定期检查本单位的技术安全情况,保证各项规章制度贯彻执行,有权制止违反安全工作的一切行为。
    八、严禁在实验室内抽烟与未经批准动用明火,做好防火与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工作。
    九、如发生不安全紧急情况,要及时报警。
    十、凡违反安全规定造成的事故,要及时上报,不准隐瞒不报,并按有关规定对主管领导与当事人予以严肃处理。
 
 
2.用户上机守则
 
一、在计算机实验中心机房上机的用户应遵守机房的制度,服从工作人员的调度安排.
二、整班上机的带班教师,必须提前到接待室预约登记,并同时交实验教学上机卡.
三、已预约但因故不能上机或需调换上机时间者,必须提前与接待室联系,以便重新安排.
四、零散上机者必须持图书卡刷卡上机,计时费率按学校有关规定收取.
五、上机者必须爱护公物,不允许随意挪动,拆卸机房设备,严禁改变计算机的系统设置.机器有异常情况应及时报告教师,不得擅自处理.
六、严禁在机房吃东西,吐痰,乱扔杂物,保持机房卫生.保持机房安静,不允许大声喧哗.
七、按时上下机,下机时要正常退出系统,关闭机器电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