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清华大学李振华博士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29来源: 作者:

2018927日下午,教六楼1115会议室,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清华大学软件学院特别研究员、博导李振华老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云计算内容分发的基础结构与关键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鲁晓锋主持,我院教师及研究生四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李老师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分享了云计算内容分发的相关技术。从决定内容分发性能的三个维度:数据路由通畅性、数据源丰富性和数据内容契合性入手,结合我们日常生活可能遇到的实际情况进行解释。针对数据路由通畅性,李老师通过微信跨洋视频聊天举例,不同时段速度不同,是由于微信的双云结构;针对数据源丰富性,通过冷门文件下载举例,目前对于数量最多的长尾冷门文件,还没有找到保证性能的有效途径;针对数据内容契合性,通过移动超需分发和内容重复分发进行探讨。李老师结合这些师生熟知的问题,介绍了相关的科研工作,同时,这些工作已经应用于百度、腾讯等相关的系统中。最后从决定内容分发性能的第四个维度-数据通信的安全性探讨了内容分发方面下一步的研究计划。

报告结束,现场师生踊跃的提问,李教授的精彩解答使在座师生受益非浅。

专家简介

   李振华,男,19838月生,现就职于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任特别研究员、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于2005年获得南京大学学士学位,2008年获得南京大学硕士学位,2013年获得北京大学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5年在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曾就职于Marvell微电子上海研发中心,担任软件工程师。

    主要研究领域为网络通信及人工智能,重点开展云计算/云存储/云下载、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方面的深入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CCF-腾讯犀牛鸟基金科研项目、CCF-腾讯犀牛鸟基金创意项目,在NSDIFASTNDSSIMCMiddlewareACM-MMVLDBWWWINFOCOMICDCS等重要学术会议及TPDSTCCTMCTDSCTOMM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发表论文三次登上重要期刊封面:IEEE云计算汇刊、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清华学报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