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起步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1994年成立计算机系,2002年7月成立学院。

学院下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网络工程系、软件工程系和物联网工程系四个教学单位,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及人工智能五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0年入选陕西省特色专业,2013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并与软件工程专业先后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网络工程与物联网工程专业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软件工程三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

学院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软件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和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学位。学科覆盖学院全部本科专业,形成了完整的本、硕、博高级技术人才培养体系。近三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软科排名位列全国前30%。2022年,计算机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学院教师队伍结构合理,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38人,其中教授、副教授50人,博士生导师15人,硕士生导师49人。学院特聘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人才2人,入选陕西省教学名师3人、陕西省“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省级创新人才特聘教授7人,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2人,陕西省高校青年杰出人才1人。目前在校本科生1400余人,硕、博研究生、留学生近500余人。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主持各级教学研究项目20余项,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3项。学院建成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省级一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在线课程等10门,并在爱课程、智慧树等国家级慕课平台上线课程4门。学院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拥有一流的教学、科研、实验环境,建设有计算机组成原理与接口技术、嵌入式系统、网络工程、软件工程、物联网、多媒体与虚拟现实等实验室,实验设备功能齐备、性能先进。近年来,在全国“互联网+”竞赛、“挑战杯”竞赛、ACM/ICPC竞赛、信息安全技术技能大赛、全国研究生移动终端应用设计创新大赛、世界机器人大赛等各项学科竞赛中获国家奖20余项,省级奖100余项。

学院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举,科研实力显著增强。依托学院建有陕西省网络计算与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西安市轨道交通智能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省市级重点科研平台。近年来,学院紧跟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在智能计算、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网络安全、物联网技术等多个领域合理布局,凝练方向,获批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支持计划1项、陕西省高校青年创新团队2项。近年来,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近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余项,省部级重点项目2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8000余万元;获省部级及行业学会科技奖励1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90余项;成果转化4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0余篇。

学院广泛开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影响力不断提升。学院与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开展本硕博全层次合作办学,与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开展“3+1+1”研究生联合培养计划。先后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瑞士、德国、新加坡等国家的著名大学和学术机构开展合作研究及学术交流,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自2018年起,学院已招收本硕博留学生近30人。

学院毕业生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深受用人单位好评,一次就业率达95%以上。毕业生大多数就业于沿海和经济发达地区,在华为、腾讯等知名IT企业、科研院所及政府部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长期以来,学院秉承“惟实、励新、笃行、至善”的院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和推进“双一流”建设而努力奋斗!

202310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