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CCF YOCSEF西安理工大学分论坛系列报告之徐家福教授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2-07-05来源: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

    2012年6月7日,我院组织了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学论坛(CCF YOCSEF)西安分论坛系列报告会,邀请到南京大学计算机系徐家福教授做了题为“计算机科学技术总论”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黑新宏博士主持,出席本次报告会的有我院院长王映辉教授,学院党委书记高勇同志以及硕士研究生等150余人。
    徐家福教授,是我国计算机科学技术学科奠基人之一,培养了我国第一个软件博士,是我国计算机界的泰斗,享有“南徐(徐家福)北杨(杨芙清)”美誉。
    徐教授从计算机、科学、技术等基本概念、历史进程、发展方向等几个方面对计算机科学技术进行了精辟论述和分析。讲座过程中,徐教授不时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提出一些强调概念性的问题让师生解答,在回答中给出自己精辟的见解和评价,在笑声和掌声中,使大家对计算机科学的基本概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88岁高龄的徐家福教授自始至终穿梭在听众之中边走边讲,展现了一个真正的师者风范,严谨的表述、幽默的语言、现场的互动让整个报告会充满欢笑与思想的火花。
    讲座结束前徐老面对全院师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做事情要“目标明确、工作系统、计划落实、取得成果”,工作中注意不要“取通舍专、重新轻旧、闭门造车、未臻实用”,徐教授穿插一些案例讲述做人与做学问的关系,勉励大家做人要以德为本,要讲究科学道德,要踏下心来,先学会做人,才能做事, 做好工作。讲座在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中结束,大家切切实实近距离感受到一位名不虚传的泰斗级大师的智慧和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