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清华大学郑纬民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10-31来源: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

     10月26日上午,应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国内知名学者——清华大学计算机学院郑纬民教授来到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为师生们作了题为“大数据存储系统的三大挑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王磊教授主持,全校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会上,郑纬民教授就存储系统的扩展性、可靠性及集约性三大紧迫需求,结合其多年建设成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与会人员均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
    郑纬民,男,1946年3月出生于浙江宁波市,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曾于2012-2015年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现任计算机体系结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性能计算研究所所长。 郑纬民教授从事计算机存储系统领域的研究工作,在国内率先开展存储系统关键技术研究,提出一种灵活可扩展的网络存储体系结构及实现方法,主持研制了国内最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存储区域网络系统;提出一种结构无关的快速容灾恢复理论及实现方法,大幅降低容灾成本并实现灾后即时恢复;提出一种基于社区/群组概念的云存储系统及数据共享机制,提高了云存储的易用性。这些存储系统的部署和应用取得了可观的社会经济效益,推进了网络存储技术在国内的普及、发展和应用,也迫使国外存储产品的价格下降。他创建和领导的团队在国际存储系统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