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术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专区    正文

学术论坛-CSIG菁英青云论坛第11期

发布时间:2021-09-22来源: 作者:

“CSIG菁英青云论坛是由CSIG女工委主办的系列网络直播学术活动,诚挚邀请优秀女科技工作者在线进行报告讲座,主要围绕学术探讨、经验交流、职业发展 等内容进行分享。

CSIG菁英青云论坛第11期将于202192414:00-16:00线上举行。本期活动将由西安理工大学金海燕教授主持,并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杨淑媛教授和西安理工大学石程副教授做特邀报告,本次报告主要围绕基于稀疏特征的遥感信息高效感知与解译和面向小样本的高分辨率遥感图像分类模型与网络研究两个方面进行介绍,前沿领域,精彩分享,欢迎大家参会互动!

报告一:基于稀疏特征的遥感信息高效感知与解译

报告摘要:从遥感影像中高效准确地获取空间信息,已经成为各个领域遥感观测任务的迫切需求。稀疏认知是目前机器智能与人类智能所存在的本质差异,模拟视觉稀疏感知与认知机制,有望实现观测场景信息的高效处理。报告围绕遥感影像的稀疏建模、高效感知与智能解译,介绍团队在超分辨成像、特征学习、影像融合与目标识别等方向的相关研究工作。

报告人介绍:杨淑媛,现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山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分会常委。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首席、西电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国家“111”计划智能信息处理创新引智基地---深度学习与类脑智能研究中心、智能态势感知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智能目标感知与解译领域的研究工作,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领域著名期刊IEEE  TNNLSTIPTGRS等上发表论文60余篇,Google scholar引用12000+;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研究成果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获陕西省“科技新星”称号,2015年获人工智能学会“吴文俊人工智能创新”二等奖,2020年获人工智能学会优秀科技成果奖。

报告二:面向小样本的高分辨率遥感图像分类模型与网络研究

报告摘要:航天遥感技术经过多年的发展, 在光谱分辨率、空间分辨率、时间分辨率等方面都有巨大的进步,已经形成高光谱、高空间分辨率、全天候、实时/ 准实时的对地观测能力,真正使人们能够“不出门而知天下事”。高分辨率遥感图像的产生,不仅服务于土地利用、城市规划、环境监测等方面,对于军事目标识别、战场环境仿真来说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然而,高分辨率遥感图像中的高空间分辨率和高光谱分辨率导致“同物异谱”现象突出,在样本数量较少的情况下,网络的鲁棒性和泛化能力难以得到保证。本报告介绍如何利用少量的标记样本所提供的先验知识,寻找/生成更多的有效样本,以提高小样本条件下网络的分类性能。

报告人介绍:石程博士,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20166月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于20169月至201810月在澳门大学科技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近年来在 IEEE TMM IEEE TGRSPattern Recognition等学术期刊及相关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5篇。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项目。目前聚焦于遥感图像分类中的小样本问题、深度神经网络的可解释性、以及多源遥感图像分类研究。

参与方式: 924日(周五)14:00-16:00      腾讯会议 ID371 986 158

欢迎扫码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