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西安理工大学ACM-ICPC代表队获得第47届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合肥)银牌

发布时间:2022-12-05来源: 作者:蔡欣华

20221120日,第47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合肥)圆满闭幕,我校参赛代表队“德鲁比”由西安理工大学ACM-ICPC竞赛集训队选派,经过5个小时的激烈角逐,从452支正式队伍中脱颖而出,最终以6题排名99的成绩获得银奖,实现了我校在该比赛银奖零的突破。“德鲁比”队三名队员分别是软件202徐浩然、人智211的金钰奇、电信201班的赵铭骏。

 

ACM-ICPC由美国计算机协会(ACM)主办,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级大学生计算机类赛事,被誉为计算机软件领域的奥林匹克竞赛,旨在激励当代大学生运用计算机编程技术和技能来解决实际问题,激发其学习算法和程序设计的兴趣,培养其团队合作意识、创新能力和挑战精神。比赛以3人组队形式参赛,每队只能使用1台电脑,在5个小时内用CC++Java中的任意一种程序语言编写程序,解决10余个问题。竞赛全部英语命题,涉及知识面广泛,包括搜索、模拟、动态规划、贪心、数据结构、图论、概率、组合数学等。考验选手的问题分析能力,算法实现能力,限时和高压力下编写程序的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中将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列为第四顺位。本届大赛最终评选出金奖35项、银奖75项、铜奖105项。

 

比赛开始一开始,按平时的经验,徐浩然和赵铭骏跟榜,处理签到题,金钰奇去解决一个概率问题。签到很顺利,但是,金钰奇给出的式子却不能通过,队伍一度陷入了僵持状态。在不断的尝试后,德鲁比队终于发现是精度上的问题,修改后很快通过了这个问题。此时,队伍已经来到了铜牌区,但是又面临了一个艰难的抉择,是同时去总攻一题,维持铜牌,还是三线开题,冲击银牌。短暂的权衡之后,德鲁比队坚定了自己的目标,冲击银牌。但是三线开题意味着一旦失败,铜牌可能不保。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中,三道题都没有较大进展。在很长的沉默后,赵铭骏终于找到了J题的核心,经过金钰奇的短暂的调试后,成功Accept,此时已接近封榜。封榜之后,金钰奇给出一个大胆的想法,用搜索来解决一道以麻将为背景的题,但是受到了另外两名队友的质疑。此时比赛只剩下不到一个小时,金钰奇力排众议,有理有据地说服了两名队友,在通力配合下再下一城。时间已经来到了比赛的最后20分钟,德鲁比队意识到要想取得银牌,必须把一道一直没有思路的图论题解决,但是留给他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终于,在队长徐浩然和赵铭骏的激烈讨论中,产生了一个奇妙的想法,徐浩然果断上机,在飞速的敲击后,队伍里响起了几乎疯狂的欢呼声,他们在只剩3分钟时通过了,三线开题的战略圆满完成。最终,在激烈的角逐后,德鲁比队取得了我校第一块ICPC区域赛的银牌。

本次比赛得到了计算机学院学工办的大力支持。每年的ICPC亚洲区域赛集中在10-12月,基本每个周末都有一场比赛。今年10-12月恰逢西安疫情严重,有几次比赛金花校区和曲江校区之间学生通行困难,“德鲁比”队的两名队员在金花校区,一名队员在曲江校区,如果不能跨校区组队,将无法完成比赛。主管学生工作的李虹燕书记得知后,积极为学生协调,安排专门老师负责跨校区接送学生,在疫情防控大局下促成了学生完成比赛。20级辅导员靳恩和21级王任涛积极为参赛学生安排行程,做好保障,让参赛学生没有后顾之忧。

西安理工大学ACM-ICPC竞赛集训队在教务处和工程训练中心大力支持下,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成立,吸纳了全校不同专业编程爱好者。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蔡欣华、柳宇、赵金伟、安洋和王志晓等指导老师利用周末和寒暑假时间集中组织培训学生的算法与编程技能,他们将教学与训练融会贯通,通过组织校赛和培训,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提升学生的算法设计和编程能力,选拔和发掘了一批优秀种子选手,为我校科研创新与专业建设提供了较好的人才积淀,在学生中形成了以赛促学、以学促优的良好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