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我院邀请蚂蚁集团陈继东博士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12来源: 作者:陈思羽

20211011日,我院邀请蚂蚁集团安全科技首席产品官陈继东博士在金花校区教六楼1204报告厅作了题为“从刷脸支付到数字身份探索——人工智能算法商业化的思考和实践”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赵明华主持,五十余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中,陈继东博士首先介绍了生物识别与数字身份之间的联系。随后,介绍了苹果FaceID与国内支付宝线上线下人脸识别的原理及其异同点,并全方位地为大家讲述了蚂蚁集团数字身份产品和解决方案从支付宝内部应用到对外开放商业化的过程。接着,讲述了如何将人脸识别技术在网上银行和支付宝身份认证等场景成功线上应用,不断迭代优化准确率和大规模数据分析管理。最后,介绍了支付宝人脸支付如何建立技术、产品、商业的闭环,以及在推动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进行移动支付和银行商业化落地全球化中的积极作用。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陈博士就人脸识别算法研究和未来前景,活体检测反攻击以及海量人脸识别等挑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融洽。报告会互动性强,大大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和思维,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深受启发。

微信图片_20211012105000

微信图片_20211012105006

专家简介:陈继东博士,蚂蚁集团安全科技首席产品官,全球可信身份平台ZOLOZ总经理,互联网金融联盟(IIFAA)理事长。当前负责蚂蚁集团安全科技的能力建设和产品化。曾主导蚂蚁集团数字身份产品和解决方案从支付宝内部应用到对外开放商业化,并孵化蚂蚁集团首个独立运营的科技平台蚂蚁佐罗。带领团队将人脸识别技术在网商银行和支付宝身份认证等场景成功上线应用,并实现刷脸支付全球首次在肯德基的商业落地,过去三年成功推动了eKYC远程开户方案在菲律宾、印尼、印度、马来、泰国、韩国、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八个亚洲国家移动支付和银行的商业化落地。陈继东曾任人人游戏大数据研究中心首席数据科学家,EMC中国研究院大数据实验室主任,一直专注于大规模数据管理与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研发及在移动互联网和金融安全风控的应用。陈继东于2007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计算机应用博士学位,2012年从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出站,2012年底加入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并于2018年被选为常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