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我院成功承办第四届网络空间安全前沿论坛

发布时间:2020-06-08来源: 作者:王一川

202065日,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形式成功举办“陕西省计算机学会第四届网络空间安全前沿论坛”,此次论坛由陕西省计算机学会网络空间安全专委会和CCF西安分部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联合承办。

首先,我院黑新宏教授作为此次论坛的主持人,介绍了论坛的背景和意义,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西北工业大学周兴社教授致辞,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随后,北京邮电大学的杨义先教授以《网络靶场的攻防极限》为题,作了本次论坛的第一场报告。杨教授通过全球信息安全现状,引入网络安全的“八把刷子”,并且用类比的手法加以解读,让在线观众受益匪浅。清华大学段海新教授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安全的异域、同天》报告,从四个方面阐述了相互依赖性和互信机制的重要性。南京大学仲盛教授给作了题为《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的报告,分享了区块链技术的优势,系统地解析了区块链的技术架构以及现阶段存在的安全和瓶颈问题以及智能合约的相关问题。复旦大学张新鹏教授以《社交网络信息隐藏》为题,分析了新网络环境下信息隐藏所面临新的挑战,并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图像稳健隐写、点赞行为隐写、自然语言隐写和协同行为隐写的相关研究。电子科技大学周世杰教授带来的《信息安全创新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分享其本校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方向成功的经验。

下午的论坛报告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高海昌教授主持,第一个报告是武汉大学崔晓晖教授的《网络空间认知安全Cognitive Security in Cyber Space》,对互联网信息获取方式的变化以及谣言危害和虚假信息传播方式分析与解读,表明了认知智能在认知安全中的必要性。并从认知脆弱性、认知偏差以及认知安全威胁等反面系统的讲解了网络安全中的认知安全。东南大学程光教授的《加密网络流量测量和分析》,从加密流量影响因素、协议的分析、协议的构建、视频内容识别等四个方面进行讲述,全面、系统的介绍了加密流量的检测。华中科技大学邹德清教授《Applying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on Android Malware Detection》报告,用社交网络的相关技术检测Android恶意软件的方法。山东大学王美琴教授分享了《数学工具在对称密码分析中的应用》,简述数学工具在密码学研究中的重要性,如何运用正确的数学方法解决科学问题。王教授还系统地讲解了统计学工具以及代数求解和最优化工具在密码分析中的作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能海教授《深度学习对抗攻防新进展》的报告,首先讲述了深度学习的发展历史以及现阶段深度学习模型面临的主要威胁安全,该报告着重讲述了模型的多场景在对抗攻防中的应用,思路新颖,激发起观众的浓厚兴趣。

最后的讨论环节,企业嘉宾西安四叶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童小敏,与参会专家围绕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未来发展趋势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在线观众踊跃参与提问讨论,气氛热烈。

此次论坛,线上会议室的峰值人数近300人,观看直播峰值人数近2000人,引起业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