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我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周明全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07来源: 作者:曹霆

20221131430分,作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二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学院邀请周明全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从‘灵境’到元宇宙的线上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副院长金海燕主持,院长李军怀等90余名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在报告中,周老师首先从人类社会发展及信息技术的结构出发,阐述了当下虚拟现实关键技术快速发展和推进等现状。其次,周老师着重介绍了虚拟现实、“灵境”的缘由及定义,并从VR特征作为引入,深入探讨虚实映射、实时连接、动态交互等数字孪生景象。随后,周老师重点阐述了Metaverse的概念,以及与元宇宙(灵境)的关联和目前发展阶段的关键技术。最后,周老师展望元宇宙未来有望从概念走向现实。

报告过程中,师生在线踊跃提问,周老师详细耐心解答,精彩的报告使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周明全,曾任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中国图像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虚拟现实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任中国虚拟现实产学研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元宇宙委员会副会长,新工科信息联盟虚拟现实工作委员会主任。周明全教授长期从事图形学和虚拟现实应用技术的创新性研究,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三维医学可视化、虚拟教育等领域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攻关、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重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0余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教育部和省科技进步奖12项,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EI收录论文120余篇,编写学术专著4部,发明专利12项,培养博士38人,硕士百余人,两次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