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我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沈超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27来源: 作者:常婉纶

20221026日晚,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沈超教授为我院青年教师及研究生作了题为数据与机理驱动的AI可信安全与测试的线上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副院长金海燕主持,院长李军怀、教务处处长黑新宏、副院长鲁晓锋等全院120余名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沈超教授指出,人工智能(AI)浪潮正在深刻赋能人类生产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基于深度学习+大数据+高性能计算的解决方案为许多复杂任务(例如无人驾驶、视觉处理等)提供了有效解决途径,在某些特定领域其能力已经接近甚至超越人类。然而在美好蓝图之下,AI系统本身及其在数据、模型和代码等方面的可信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AI的可信安全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他从数据和机理两个方面驱动分析AI系统所面临的安全风险,并深入分析了AI的可信安全与测试修复问题。

报告会后,学院教师与沈超教授关于AI的可信安全与测试修复目前仍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报告人简介:

沈超,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人才办公室主任、网络安全学院副院长。他长期从事可信人工智能、智能软件安全与测试、智能系统安全与控制的研究,发表学术期刊和会议论文100余篇。曾荣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3项,入选国家优青、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R35 China、霍英东青年教师一等奖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项目、国防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等部委与企业项目30余项,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Dependable Secure Computing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9个国际期刊的副编辑、以及ACM CCS20余个国内外学术会议的组织委员会成员或程序委员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