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二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专家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1来源: 作者:罗靖

2022109日上午1000,作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二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学院邀请了北京理工大学毕路拯教授为学院院师生作了题为基于脑机协同控制的脑控智能机器人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黑新宏教授主持,学院70余名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毕路拯教授详细地介绍了脑机协同控制与脑控机器人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首先,毕老师从人工智能的角度出发,简单介绍了脑机接口系统背景知识以及自然场景下的运动脑机接口包括单手和双手协同运动方向的神经表征和解码,考虑注意力状态的上肢运动意图的神经表征和分层解码模型,基于黎曼流形的上肢运动方向鲁棒神经解码。随后,毕老师重点介绍了基于线性模型预测的脑机协同控制技术、基于滑膜变结构非线性模型预测的脑机协同控制技术和基于模糊逻辑非线性模型预测的脑机协同控制技术以及相应的脑控智能机器人和机器人编队。针对脑控智能车辆,毕老师主要讲解了由概率化脑机接口、模糊逻辑接口和模型预测控制器组成的脑机协同控制框架,该控制系统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权衡用户的意图自主控制模式,明显提高了脑控智能车辆系统的性能,对未来脑机协同控制技术与脑控智能车辆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科学和应用价值,也对残疾人士和健康人士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最后讨论在真实应用环境下当前脑控机器人所面临的挑战和潜在的研究方向。

报告过程中,师生在线踊跃提问,毕老师详细耐心作答,精彩报告使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毕路拯,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机电系统与装备研究所所长,IEEE高级会员,同时担任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英文版)IEEE/ASME AIM, ACC, ASME DSCC等期刊副主编,Frontiers in Neurorobotics期刊客座副主编,计算机学会智能汽车分会专委会常委委员、中国仿真学会交通建模与仿真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仿真学会智能优化与调度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机器人大赛-BCI脑控机器人专家组成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脑机接口与脑控智能机器、多机器人协同与多模态智能感知、以及人机智能交互与智能辅助驾驶等。先后在美国University of Michigan,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地作访问学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多项,承担了多项装备发展部某重大项目、国防基础科研项目、军委科技委项目、教育部博士后基金等在国际权威期刊IEEE TITSIEEE TCYBIEEE TBMEIEEE TNSREIEEE TSMCSIEEE THMS等发表论文100余篇。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