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我院团队在2022世界机器人大赛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9-29来源: 作者:罗靖

今年暑期,被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的2022世界机器人大赛(WRCWorld Robot Contest 2022)锦标赛在北京隆重召开。在大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腾讯云杯’技术赛(算法赛)”中,我院由罗靖、黑新宏担任指导老师的“贤礼公”赛队(参赛学生:王耀杰、毛琦、李俊东、吴世杰、马梦豪),与来自清华大学、澳门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学校的15支队伍在预赛中发挥出色进入决赛阶段的角逐。通过运动想象、图灵测试、情感脑机接口、事件相关电位与稳态视觉诱发电位5大赛题的角逐,“贤礼公”赛队脱颖而出,以总分第二的好成绩获得了综合二等奖。这也是我校在此项世界级大赛中获得的最高排名。

 

     世界机器人大赛(World Robot Contest)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了7届,共吸引了全球20余个国家近20万名选手参赛,通过多年的积淀成长,已发展成为国内外影响广泛的机器人领域官方专业赛事,被各大主流媒体广泛赞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历届大赛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亲切关怀与指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自2020年起连续三年作为大赛的指导单位。发展至今,世界机器人大赛围绕科研类、技能类、科普类三大竞赛方向,设共融机器人挑战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机器人应用大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共四大赛事。

https://www.zhejianglab.com/uploadfile/2022/0825/20220825044426663.jpg

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是世界机器人大赛中的一项“高精尖科研类赛事,旨在推进脑-机接口技术的创新突破,推动该技术与各领域产业交流合作,满足人们对医疗、养老、康复等多样化的民生需求,实现该领域与各行业的跨越融合发展。其中“腾讯云杯”技术赛从脑机图灵测试、SSVEPP300、运动想象、情感脑机五个方向设置技术赛,各团队据此设计算法并解决该问题,重点考察各参赛团队对于算法的设计及优化能力。

 

https://www.zhejianglab.com/uploadfile/2022/0825/20220825044427142.jpg

 

链接:2022世界机器人大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