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申报“2013年度西安理工大学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12-05来源: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

关于申报“2013年度西安理工大学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的通知
作者:党帆 原始出处:研发科 更新时间:2013-12-2 9:47:27
各有关单位:
2013年度西安理工大学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即日启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
(一)自然科学类
1、特色研究计划项目----旨在鼓励原创性科学研究,加快学校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发展步伐。
2、科技创新计划项目-----旨在鼓励对学科前沿问题、交叉学科、边缘学科、新领域开展自由探索,突出对具有创新思想和高新技术研究项目的支持,促进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
3、校企合作招标项目-----旨在促进校企合作,解决企业的应用难题,增强学校科研力量服务相关行业、企业能力,促进学校科研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保持科研工作特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校企合作企业一般应为陕西省规模企业
(二)人文社科类
1、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主要以解决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过程中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以及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学科领域重大问题为研究内容的项目。用于支持在得到重点研究培育项目支持后,能够申请和争取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软科学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落选项目中遴选,重点项目每项资助额度为2.0万元
2、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主要鼓励结合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中的相关问题开展研究。基础研究要力求具有原创性和开拓性,应用对策研究要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鼓励开展跨学科的研究。每项资助额度为0.5万元
3、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项目分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简称辅导员研究专项)。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主要围绕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点,开展创新研究,解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新问题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申报对象为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每项资助额度为0.5万元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简称辅导员研究专项)旨在推进学习型辅导员队伍建设和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课题围绕学生突发事件处置、学习型学生党支部建设、学生党员教育培养、学生党员作用发挥、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园区建设、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等方面研究。辅导员专项申报对象为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职队伍人员,每项资助额度为0.3万元
二、申报程序
(一)自然科学类
1、特色研究计划项目
依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反馈的评审意见,由校学术委员会审核,择优立项。申报材料以《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为准,不需另行申报
2、科技创新计划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落选项目的负责人可自由申请,申报材料以《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为准,各学院组织召开院学术委员会进行评审、排序
3、校企合作招标项目
申请人填写《西安理工大学校企合作招标项目申请书》(附件1),并与企业签署项目合作协议。
各院于20131210日前统一将申报科技创新计划项目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纸质版一式一份、《西安理工大学校企合作招标项目申请书》纸质版一式四份和《推荐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一式一份(含电子版)统一上报科技处。科技处进行资格审查并组织校学术委员会评审。
申报科技创新计划项目和校企合作招标项目者需准备10分钟答辩PPT。具体答辩时间另行通知。
(二)人文社科类
1、申请人填写《西安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申请书》(附件3)上报所在单位。
2、各学院(部门)首先要对申报者的申报材料认真审核推荐(辅导员专项由学生处进行资格审查推荐)。于20131210统一《西安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申请书》纸质版一式四份(含电子版)和《推荐汇总表》纸质版一式一份(含电子版)上报科技处。科技处进行资格形式复审,并将具备申报资格、符合申报条件的项目组织校人文学术评审小组对所有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择优立项。
申报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需准备10分钟答辩PPT。具体答辩时间另行通知。
三、申报要求
1、所有申报项目须符合《西安理工大学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管理办法》(附件4)。
2、人文社科类项目申报课题学科分类依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3年度课题指南》,重点支持马列科社、党史党建、社会学、经济学、法学、图书情报与文献学、语言学、艺术学、教育学、管理学等。
2、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申报对象为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3、辅导员专项申报对象为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职队伍人员。
4、人文社科类项目申请者应积极参加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获得本计划项目资助者在项目执行期间需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次。
各申报单位要认真组织好申报工作,特别是鼓励青年教师申报。对申报材料要严格审查,对申报者的研究能力进行把关,做到填报信息的准确、真实,提高我校项目申报质量。
其他未尽事宜请与科技处联系。
联系人:党帆、梁伟、任静 联系电话: 82312677
E-mail:yanfa@mail.xa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