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报告”之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4-11-05来源: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学术报告会
 
    题  目:大数据技术与产业发展
    报告人:徐宗本 中国科学院院士
    时  间:20141111日(周二)1500
    地  点:科技报告厅(教六楼12层)
 
    报告人简介:
    198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1988.4-1989.5赴英国Strathclyde大学做博士后研究。1992.3-2000.9先后任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研究员、香港理工大学计算机系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数理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计算科学与工程系研究员、香港城市大学计算机系研究员。2001.9-2002.12先后任意大利Napoli大学访问教授、英国Essex大学访问教授。1994年起任西安交通大学信息与系统科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院长;2003.7-2014.10任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2014年10月起任陕西省大数据与云计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
    徐宗本院士长期从事Banach空间几何理论与智能信息处理的数学基础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中国科学》、《IEEE神经网络汇刊》、《IEEE模式分析与机器智能汇刊》、《IEEE演化计算汇刊》、《IEEE自动控制汇刊》、《IEEE信息论汇刊》、《国际神经网络协会会刊:神经网络》等著名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72篇,其中被SCI收录的126篇,被SCI论文引用785次。主要学术贡献包括:将数据建模从“辅助作图”层次提升到“认知模拟”层次,系统提出了基于视觉认知的数据建模新原理与新方法;发现非欧氏框架下的“类二项式公式”数据建模新工具(Xu-Roach定理),奠定了机器学习正则化方法的分析基础;提出压缩感知L1/2正则化理论,解决了稀疏信号处理、神经网络系统、模拟进化计算中的一些重要基础问题。研究成果《基于认知与非欧式框架的数据建模基础理论研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7)、第二届CSIAM苏步青应用数学奖(2008)。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