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报告”之北京交通大学于剑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4-11-05来源: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学术报告会
 
    题  目:语义与辨识
    报告人:于剑(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  间:2014118(周六)1500
    地  点:科技报告厅(教六楼12层)
 
    报告人简介:
    于剑,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硕士、博士均毕业于北京大学。现任交通数据分析与挖掘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主任, 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委会副主任,Applied Intelligence, 《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编委,数字出版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第十届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等。主要研究兴趣为模式识别,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已经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60余篇,包括TPAMI, CVPR, TIP,TFS,TNN, TSMCB等。

    报告摘要:
    无论看到什么,人们都会自动将它们归类于某个概念。概念是认知科学的研究对象之一。人归类的本质是将建立概念与世界的某个对象的正确指称关系, 换句话来说,人能够归类的条件是人具有正确的概念语义。对于机器学习来说,归类是对对象能够正确辨识其所属的概念,即所谓的辨识技术,通常包括分类、聚类和数据降维技术。目前,文献中已经提出了众多的分类和聚类算法。这些算法的理论基础涉及面极广,包括概率论,信息论,图论,博弈论,模糊逻辑,矩阵论等等。文献中没有一种理论能够统一现有文献中重要分类聚类算法的理论。基于认知科学的概念语义研究结果,本次报告提出了一个统一的归类公理化体系,该理论建立了语义与辨识的关系,不仅可以将归类结果进行分类,同时也建立了设计归类方法的三条一般性原则,并据此理论研究了辨识问题。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4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