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我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周爱民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30来源: 作者:

2021428日金花校区教六楼1115会议室,学院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周爱民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题目为“Evolutionary Multi-objective Optimization Made Faster”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办,报告会由费蓉教授主持,李军怀院长、金海燕副院长、鲁晓锋副院长等师生五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会上,周老师首先介绍了演化多目标优化的起源及其发展历程。接着以经典NSGA-IIMOEA/D算法框架为切入点,系统分析了当前演化多目标算法存在的两类重要问题:生成算子和选择算法。针对生成算子的问题,周老师详尽地介绍了自己攻读博士期间提出的RM-MEDA算法,该算法设计了一种基于局部PCA的生成算法,数值实验验证该算子具有局部快速收敛的优势,但同样存在容易陷入Pareto局部最优的难点;针对RM-MEDA生成算子存在的问题,周老师继续分享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针对选择算子的问题,周老师提出了基于分类学习和贝叶斯优化学习的环境选择方法,该类方法可以明显减少解的评价次数,这有利于解决具有高代价特点的多目标优化问题;最后周老师结合各类实际应用问题,展示了提出的各类方法在求解各类实际应用问题中的有效性。

会后,我院师生与周爱民研究员就学术论文的撰写与发表、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等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现场气氛融洽。本次报告,师生们对演化多目标优化的前沿技术有了进一步地了解,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