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我院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杨力、姜奇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14来源: 作者:姬文江

作为我校研究生年会活动之一,20201211日上午10:00在教六楼计算机学院会议室,我院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杨力教授,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姜奇教授为我院师生分别作了题为“面向多场景的行为认证方法研究”和“生物特征密码及应用”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网络工程系副主任姬文江主持,我院师生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姜奇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关于生物特征密码及应用相关研究的成果,指出了基于生物特征认证的基本概念、应用前景及面临的挑战。相对传统口令、pin码等认证方式,生物特征认证可以实现用户常用智能穿戴设备如:运动手环、智能手机、智能眼镜、智能鞋等“自动化”的认证,有效简化认证操作,提高用户体验。姜教授详细讲授了本地穿戴设备自认证问题和不同从属设备互认证问题的解决方案。

随后,杨力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基于用户动作行为特征进行设备认证的工作。杨教授指出用户的身高、体重、肌脂含量等直接影响着平时的动作特征,典型如步态特征。借助步态特征的匹配,我们可以有效协助并简化用户穿戴设备的认证过程。同时,由于个体差异性,智能手环等心跳检测设备所监测的用户心跳信息也可以作为用户的生物特征参与设备认证。杨教授主要就其团队关于步态、心跳数据的生物特征认证方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会后,我院师生与两位教授就国家基金申报、生物特征认证应用的前景和挑战,人才培养和校企合作等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场气氛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