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北京大学刘譞哲教授和北京邮电大学王尚广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1来源: 作者:

201938日下午学院1115会议室,北京大学刘譞哲教授和北京邮电大学王尚广教授分别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数据驱动的智能服务计算”和“服务计算那些事儿之服务组合”的学术报告。作为我校70周年校庆系列报告之一,我院教师及研究生三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首先,刘譞哲教授介绍了服务计算的研究所解决的问题,一方面需要更好地结合人工智能及其代表性技术,如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来提升服务的效率、质量和体验;另一方面,也需要考虑自身如何更好地为人工智能应用提供服务。本次报告将尝试从数据驱动的角度,探讨与上述问题相关的一些潜在的研究方向与方法,并分享所在研究团队近年来的一些研究进展和实践应用情况。

接着,北京邮电大学王尚广教授围绕服务计算的核心研究问题之一服务组合展开,回顾了服务组合过去10年(Web时代)的经典研究成果,阐述服务组合当代5年(Cloud时代)的特色研究,分析未来(Edge时代)服务组合技术研究是否还有必要及可能的演变方向,展示了在Edge环境下的研究探索。

最后,在互动环节,现场师生与专家展开了热烈探讨,现场气氛活跃。本次报告会由副院长金海燕教授主持。

 

专家简介:

刘譞哲,博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系统软件、服务计算、移动云计算等。在ACM/IEEE TransactionsWWWICSEOOPSLAMobiCom等国际会议发表学术论文 80 余篇,包括3次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和2IEEE Transactions的亮点论文;曾获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作为核心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国电子学会迄今唯一的技术发明特等奖;担任国际会议CollaborateCom2016SEES2014联合主席;WWWKDDICSECIKMICDCSICSOC等国际知名学术会议担任程序委员会成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秘书、委员。

王尚广,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服务计算、云计算及移动边缘计算等,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参与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ACM/IEEE TransactionCCF A类论文20余篇,3次获得国际会议的最佳论文奖,谷歌学术引用2100余次;曾担任IEEE 服务计算技术指导委员会 Vice ChairIEEE EDGE18IEEE ICFCE17等多个会议的程序委员会主席及ICCSA16等多个会议的大会主席等;目前担任IJWGS等多个SCI期刊的编委、中国通信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CCF服务计算专委会常务委员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服务专委会副秘书长等,2018年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