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我院召开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12-04来源: 作者:

为切实推进学院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1130日下午,我院邀请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蔡伯根教授、电子工程学院曹源教授,对我院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进行指导。

蔡伯根教授从立项依据、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科学问题、研究基础、存在不足等几个方面分享了国家自然基金申请书的撰写经验和注意事项。蔡教授强调申请书的摘要至关重要,需要多次提炼修改;申请书中一定要凝练关键科学问题,并明确说明“为什么要做”、“用什么方法做”、“为什么由你来做”;申请书的题目与研究内容前后呼应,并采用科学性、有逻辑性的表述方法阐述其可行性。最后蔡伯根教授和曹源教授共同对我院五名青年教师撰写的2019年度国家自然基金申请书逐一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会议由副院长金海燕教授主持,计划申报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教师,以及院系有关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专家简介:

蔡伯根, 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GPSGIS技术在交通中的应用研究;信息融合理论的应用;惯性导航和定位技术的研究;基于通信的列车控制系统的研究;智能控制技术及应用等。主持、参加国家、省部级项目近20项。2014-2017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自主感知的列车运行安全控制和保障理论与方法。2008-2010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的仿真理论与方法。

曹源, 北京交通大学,博士、教授。研究方向轨道交通自动化与控制,主持的主要科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智能化高速列车健康管理关键技术研究,铁道部科技司:电务设备运营管理维护技术研究——列控车载设备健康感知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