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暑期产学研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31来源: 作者:

2018723-726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金海燕、副院长赵明华带队,一行四人依次赴山东邹城、济南和青岛,对山东兖矿集团科技公司技术中心、山东煤炭技术研究所、歌尔集团电声园等三所单位进行调研。其中山东兖矿集团科技公司技术中心和山东煤炭技术研究所同属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兖矿集团。

在与三所单位座谈中,金海燕副院长依次向三所单位介绍了西安理工大学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希望进一步在校企研协同合作方面有所加强,加快科研成果的产业转化;赵明华副院长就研究生招生和就业、研究生校企合作培养等问题进行了介绍;杨凯峰副教授将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承担的科研课题情况和成果转化情况做了介绍。在兖矿集团科技公司技术中心受到李峰主任、白麦营副主任的热情接待,他们介绍了兖矿集团对科研的重视程度、当前急需解决的科研难题;在山东煤炭技术研究所,受到谢强珍副院长、韩向宾副院长等人的热情接待,两位研究所副院长就当前在煤炭领域正在开展和拟开展的具体项目进行了介绍;在歌尔集团电声园受到信息化部宋永国部长的热情接待,宋部长向我们介绍了歌尔集团及未来发展规划、最新的科技产品,以及面临的挑战问题。

随后,与三所单位的参会人员就校企合作方式、学校研究成果在企业中的应用方向、企业对计算机在语音/图像识别、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的需求展开讨论,对于今后校企产学研的合作达成初步意向。

走访企业简介:

(1) 兖矿集团:兖矿集团是以煤炭、化工、装备制造、金融投资为主导产业的国有特大型能源企业,已经进入世界500强,是我国唯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煤炭企业。兖矿集团在煤炭、化工领域拥有突出的技术研发和应用转化能力,成功开发出厚煤层综放开采、水煤浆气化、粉煤加压气化、煤炭间接液化等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核心技术;近年来累计承担“863”“973”等国家重点计划课题2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奖18项,实现了主导产业技术由引进消化吸收向创新引领的根本性跨越。

(2) 歌尔集团:歌尔集团成立于2001年,2008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要从事声学、传感器、光电、3D封装模组等精密零组件,以及虚拟/增强现实、智能穿戴、智能音频、人工智能等智能硬件的研发、制造和品牌营销,与国际一流客户建立深度战略合作,是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企业。歌尔作为虚拟/增强现实领域的领先企业,积极推动成立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参与行业标准制定,致力于推进虚拟现实行业技术与应用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