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热烈祝贺我院物网141班陈鹏宇同学荣获“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候选人奖(全国50强)

发布时间:2018-05-09来源: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

    在由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社共同指导,人民网、大学生杂志社、光明日报教育部和中国大学生在线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经过前期报名和专家通讯评审,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网141班陈鹏宇同学成功获评“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候选人(全国50强)。
陈鹏宇
个人事迹
陈鹏宇,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人,父亲是山阳中学教师,母亲是个体商户。2014年考入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大学四年的学习中,陈鹏宇凭借对计算机专业浓厚的兴趣和孜孜不倦、追求卓越的科研品质,2017年,陈鹏宇除收到了华为,小米等国内知名企业的录用函外,还作为中国大陆四名本科生中的一名被世界顶尖企业—美国谷歌公司录用。
陈鹏宇从小就特别喜欢动手做一些科技小作品,在就读山阳高中时曾多次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进入大学后,他便给自己定下了目标,一定要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通过参加科技创新比赛使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得到更快更好的提高。2016年上半年,读大二的陈鹏宇凭借对专业的热忱和兴趣,进入了创客圈子,并成立了一个工作室开始承接一些和专业相关的科技项目。不到两年时间,陈鹏宇共完成了30多个项目,他在学中做、做中学,不仅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个人能力也得到了全面提升。
    成功离不开踏踏实实的实践和奋斗。在做项目期间,陈鹏宇经常为了做一个项目要花更多的时间学习全新的知识,他经常早出晚归,每天只睡4、5个小时只为解决一个又一个实践中遇到的难题。他通过点滴的积累和学习,不断的攀登着科学研究的高峰。在学习搭建谷歌的深度学习框架的时候,多次反复的实验结果出现了一百多个错误,为了攻克这个难题,陈鹏宇没日没夜的查资料并反复实验,一个一个问题去解决,但很多时候可能解决了一个旧的问题又会出现好几个新的问题。即使是在这种情况下,他也依然没有放弃。对科研一点一滴的摸索虽然非常辛苦,但磨练了他的意志,也迅速提升了科研能力。
陈鹏宇是一个充满责任感的年轻人,良好的家庭教育使他从小就养成了帮助别人并不求回报的品德。大学期间,他在积极提升自己的同时,特别原意将自己做项目时积累的经验分享给低年级的同学们。因此,从2016年的下半年开始,陈鹏宇组建了一个专业兴趣小组,每周他都会义务给低年级的同学做培训。每周两次、每次三个小时的义务培训,陈鹏宇坚持了整整一年,日复一日的坚持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从2016年到2017年,陈鹏宇和这个专业兴趣小组成员,先后拿下了第三届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国家二等奖、最具市场潜力奖,陕西省沣西新城杯三十强,学校第二十五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陈鹏宇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山阳县,高中时一次当志愿者的经历在他心里种下了帮助别人、志愿服务的种子。大一一入校,他便加入了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他志愿服务多达数百次,在繁忙的学习、工作之余,他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去参加志愿服务。他说做志愿服务对他来说也是一种休息,他从中得到了很多快乐,在看到那些孤寡老人和残障孩子们笑脸的那一刻,他体会到了一种其他什么都无法替代的幸福。
    陈鹏宇像一个太阳,自己发光发热的同时,也温暖着身边的人。2013年7月,陈鹏宇的父亲因病去世。2014年,妈妈也病倒了,在妈妈病重的日子里,陈鹏宇白天上课、做项目,晚上到医院照顾妈妈,虽然至亲的病痛给了他很大的痛苦,但是他并没有放弃,在那样一段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刻,他学会了合理的分配时间,学会了如何解决自己从来没有遇到过的问题。至今回想起来,他依然感谢那段岁月,以及那段岁月坚持下来的自己。2015年的8月,陈鹏宇的妈妈也因病去世,21岁的陈鹏宇和年仅9岁的弟弟成了孤儿。
    父母去世后,为了让弟弟有一个更好的环境,自立自强的陈鹏宇用打工挣的钱,将家里的房子装修一新,还把弟弟送到了条件更好的私立学校读书,爸妈不在了,陈鹏宇希望用自己的力量给弟弟更好的条件,给她自己力所能及的温暖和关爱,也正是因为如此,他放弃了读研究生的心愿,选择了毕业找工作。
     从国家级贫困县到世界一流企业,从失去双亲、自强不息到奉献热情、志愿服务,陈鹏宇凭借勤奋、顽强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在大学四年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不平凡,也正是因为这些不平凡,使他成为了西安理工大学第三届知行榜样。
     在大学四年中,陈鹏宇从来没有骄傲和自满,他珍视在奋斗中得到的经验和挑战。正是这些,使他慢慢地成熟,从而走向成功。在陈鹏宇同学身上,充分展示了一个当代大学生的蓬勃生机与热烈色彩。他,自信、稳重,有思想,更具活力,在新的人生征途上,他必将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陈鹏宇大学期间主要奖励及事件
2014年获得第三届计算机技能大赛三等奖
2014年获得“交通杯”创新科技竞赛省二等奖
2015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团员
2015年联合创办“zero”工作室
2015年获得“24小时“创业路演一等奖
2015年作为中国.西安国际少儿美术节志愿者负责人,并获得优秀志愿者领队称号
2015年组织成立地铁志愿者西安理工大学服务队,并被授予“优秀志愿者”称号
2016年作为青龙寺“樱花节”志愿者负责人,并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
2016年在“追寻延安精神”社会实践活动中获得先进个人称号
2016年“zero”工作室创立风巽科技有限公司,并推出第一款产品——电动滑板车
2016年获得第五届计算机技能大赛二等奖
2016年获得第二十五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2016年被聘为西安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主席
2016年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资助
2017年获得“互联网+“校二等奖
2017年获得第六届计算机技能大赛二等奖
2017年组建嵌入式小组,小组制作的作品先后获得第三届全国移动互联创新大赛国家二等奖,最具市场潜力奖,陕西省沣西新城杯三十强
2017年收到华为(SPoffer)、谷歌中国、小米(SPoffer)、烽火通信等多家企业录用函
2017年9月,被谷歌中国和小米同时录用
2017年11月,被授予“西安理工大学优秀学生”
2018年1月,以优秀学生的身份获评“西安理工大学知行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