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教授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7来源: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

 

2018126日上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钱步月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徐墨副主任一行三人,莅临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计算机学院院长黑新宏教授主持,副院长金海燕教授、副院长鲁晓锋副教授、副院长赵明华副教授及全院师生四十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首先,郑庆华教授作了题为“税务大数据与服务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的报告。报告从税务大数据与服务在国家财税系统有着重大的意义讲起,简述了税务系统在电子化过程中面临来源广,规模大,更新快,指标多等主要难题。为了解决税务系统电子化进程的难题,进行了四个方面的创新,包括电子税务数据真实性检测,纳税人利益关联网络建设,偷税行为的识别等工作。该项目研制出了国家税务大数据分析平台,发表了多篇论文、软著和专利,并且产生了一系列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接着,郑庆华教授作了题为“多模态碎片化知识挖掘、融合与应用”的报告。报告主要从特定主题的文本、图像、视频、图等不同模态进行分析,进行了新原理和新方法的学习和处理,将文本挖掘与知识聚合,可视媒体处理,图模型构建与分析结合进行了四项典型应用。该项目获得了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发表了多篇论文、专利和软著,得到国际同行的肯定与推荐,并且应用到考试舆情分析,税务识别等系统中,产生了一系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最后,徐墨副主任介绍了课题组研发的教育教学实时监控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将学生的个人信息,上课信息,个人消费信息,考试信息以及上课等信息进行数据贯通和融合,通过大数据分析手段,对学生进行电子素描画像,并且进行学生的学习、生活、性格、社交等情况进行预测和描述,可以督促辅导员与代课老师进行个性化培养和发展。同时,也对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汇总和推荐,提升教师授课能力。该平台极大的提高了学校教学办公效率,促进了学生和老师的互动和理解,得到了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报告会后,师生们与郑庆华教授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期待与西安交通大学能进一步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增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