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省部级重点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省部级重点基地    正文

安全操作规程

发布时间:2016-10-13来源: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

交换机操作规程
 
一、开关电源
1、开关电源非经管理人员批准,任何人不许随便开关电源。
2、当关闭电源时,必须提前通知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并在网络上发布消息。
3、当开启电源时,必须首先通过主控台进行监控,查看设备是否正常启动,等设备正常启动并正常运行20分钟后方可认为启动成功。
4、将过程登记到记录本上。
二、安全管理
1、操作人员应有互不相同的用户名,定期更换操作口令,严禁操作人员泄露自己的操作口令。
2、必须启动系统软件提供的安全审计功能。
3、当发现系统有异常时,必须立刻通报室主任和中心领导,并采取相关的应急措施,事后应将处理过程登记到记录本上。
3、修改配置
1、修改配置的工作必须由管理人员完成,其他人员禁止随意修改配置。
2、禁止直接在交换机/路由器上修改配置。
3、为保证网络设备的正常使用,禁止任何人随意在交换机/路由器上私接窗口。在正常增加的接入单位而需要在交换机/路由器上接入时,必须首先做好标签,由管理员执行,如管理员不在又需要立刻接入时应执行补报手续。
 
 
服务器操作规程
 
一、服务器只能由系统管理员一人操作,其他人不得操作产服务器。
二、服务器应使用独立的UPS后备电源并不得随意断电、重启,一旦发生故障,应当及时通知系统管理员处理。
三、系统管理员应当妥善设置系统密码,不得泄漏,不得过于简单,并定期更改密码。
四、系统管理员应当定期升级防毒程序和定期对系统查杀病毒,应当注意服务器的清洁卫生,定期对服务器进行除尘。
五、系统管理员操作系统时应有记录,修改数据应请示资产科主管后再进行修改,不得擅自随意修改任何软件和资产数据,修改记录必须有主管领导的签字并备案存档。
六、应定期对数据进行备份,数据修改频繁时应每天进行备份,正常工作日每周备份一次,假期两周备份一次。
七、每天上班首先检查服务器是否正常工作,并查看网洛是否畅通,及时对网内用户进行维护升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网络畅通。
八、下班前应做好数据备份工作,锁好档案柜,机房门窗,检查防火防盗方能离开。